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凌沧洲:拒绝谎言!即使再过一万年

凌沧洲:拒绝谎言!即使再过一万年



即使再过一万年
我的头骨已成为化石
我的灵魂在天堂上也要说
拒绝谎言!

即使再过一万年
我也不会后悔
在我生命的灿烂岁月
拒绝谎言
哪怕付出粉碎的代价

尘世的谎言客已行进在鲜红的地毯
媒体的光环也把臭肉打扮得通体光鲜
谎言的诱惑是如此强烈
我们这些灵魂都当忏悔的人
在诱惑和正直间摇摆

还有恐惧!潜藏在诱惑的笑脸后
说出皇帝新衣的孩子是否依然健在
铁幕下的古拉格蒸发了多少血肉
消音,屏蔽,像抹去一个抽象的符号
谎言的马达彻夜轰鸣
记忆被无情篡改

一万年后还有人祭奠动物农庄吗
农庄中被挤干的奶牛乳房
屠杀的猪仔连皮毛都已化成青烟
一万年后还有人为动物农庄哭泣吗
那农庄中的黑夜没有尽头的盼望

一万年后还有考古学家拿起头骨吗
考察哪块头骨的嘴唇发达颅腔萎缩
因为说假话不需要大脑
只需要鹦鹉式的条件反射
一万年后还有没有地球这号行星
因为被蓝藻、污水和尾气废掉

一万年后我荒凉的歌声早在风中淹没
一万年后我的尸骨也许早已荡然
一万年后还有贫穷的泪水伴随抢油的脚步吗
一万年后还有没有人被当街枪杀
一万年后还有没有仇恨的目光迸发
一万年后还有没有碾碎一个人像碾碎一个渣子

即使再过去一万年
我也要用荒凉的额头沉思世界
用我嘶哑的喉咙歌唱自由
即使再过去一万年
我也要拒绝谎言
宁可丧失已有的荣华富贵
行进在泥泞的道路
夜宿在异乡破败的旅馆
即使再过一万年
我也要向谎言说不
经住命运的狂涛和时间噬咬


即使再过去一万年
我也还选择这条路
光荣的荆棘路——
拒绝谎言,探求真相
2007,11,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