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凌沧洲:黑窑童奴--大地上的恐惧、尸身和泪水

凌沧洲:黑窑童奴--大地上的恐惧、尸身和泪水

——为山西黑窑奴工事件及其他底层人民所作



一千个奴工,一千个被摧残的天空

一千个孩子的哭泣,一千个家庭的心

在无数的黑夜被揉碎



在城市的会场

我曾目击一千个行尸走肉

目击一千个奴隶

一千个鹦鹉,一千个肉喇叭

传递着相同的声音,颂歌堂皇庄严

我又回到蒙元和前清

我有时想:那些女肉喇叭

年轻时是否也有玫瑰绽放

当一千个人奉献着歌喉,恩主一定会乐听

这些妓女肉喇叭的淫荡

还有男太监们尖细的老嗓

而今我目击山西洪洞

那苏三的冤魂已如一缕青烟

苏三的木制枷锁已经腐烂

可那奴隶主的枪械竟然黝黑发亮

在黑窑密不透风的围墙中

有谁,为这大地上的奴工叹息



他们也是父母的宠儿,尽管贫穷愚昧

他们也是父母的明珠与花朵

在山西,一个良心与砖窑一样漆黑的地方

这些少年和儿童遭受毒打强奸与苦役



大地啊!告诉我这令人发指的黑暗不是真实的

让那些孩子被摧残的童年从日历上回来

让他们的泪水倒流,让他们的笑声定格

大地啊!你听见那些失踪儿童的家长的哭泣吗

你听见寻亲的脚步,你听见思念的心跳

你听见雷霆般的愤怒和地狱般的恐惧了吗



苍生如蚁!我看见一千个奴隶

我看见了一万个奴隶

他们的头骨被窑主矿主们玩弄

他们的贞操与后庭

在沉默的黑夜被粗暴地屏蔽



我看见在北方,一个饥饿的少女

因为两块钱的面包而羞愤自杀

再也没有冉阿让式的男子

同情心早在蒙元和前清已被埋葬

我看见贫穷的夫妻在夜半双双自杀

或者双双沉河

他们的孤儿如何独自顶起那塌陷的天空



我看见女报贩在天堂苏州的城管局跳楼

我看见太湖的人民在享受蓝藻的美味

我看见大地上的房子摩天房价也摩天

我看见上学与看病象巨大的吸钱机

吸乾了我们父母与我们最后一滴血汗



今天,我请那些长眠地底的冤魂出庭作证

你们可曾看见活着的人象一条条狗般的耻辱

因为他们的恐惧与怯懦,他们象个奴隶般死去

在已经涨价的骨灰盒上

永远只会写着:这是奴隶,一生可耻

一生只用别人的脑袋思考

用别人的语言说话

被别人驱使劳役一生

当他们的精神贞操和肉体贞操被夺去

他们高喊着:我们无比幸福



当我,一个心灵的自由人

在他们坟头上独坐,叹息

为一生要陪着奴隶们同行苦闷

我的泪水是否能催绿坟莹上的柳条



大地啊!告诉我,还有象我这样的自由者

在黑夜不肯沉沉睡去

祖国啊!告诉我,什么时候

你的名字叫自由

什么时候,你的儿女,你的儿童

走在祖国的土地上

不害怕绑架,不害怕失踪

谎言与暴力,永远,永远

不能夺去我们自由的勇气!

20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